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祁阳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实施细则》
  • 2018-11-12 11:34
  • 来源: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问:贫困患者就诊、报账程序?

答:(一)出、入院程序。贫困人口在县内医疗机构住院,经主治医生开具住院证后,凭身份证明(或社保卡)与贫困证明到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免缴住院预付款办理住院;出院时由主治医生开具出院证明,患者提供身份证明与贫困证明,由报账人在“一站式”结算窗口缴清患者个人自付费用后即可办理出院。医院“一站式”结算窗口应要求报账人在报账结算单上签字认可并将报账结算单交报账人留存。

(二)住院费用报账程序。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按“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补偿+‘扶贫特惠保’补偿+民政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的先后顺序综合报销补偿,个人支付剩余的自付部分后,即可办理出院手续。

(三)购买了其他商业保险的贫困人口住院报账顺序。购买了其他商业保险的贫困人员住院,需先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完成结算后,再由贫困人口到其自行购买的商业保险公司报账。

(四)贫困人口县外医疗机构住院的报账程序。贫困人口县外住院,统一到县“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窗口(设在县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大厅)办理健康扶贫补偿结算,无需到相关单位办理报销补偿手续。其中县外联网医院已实行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补偿的,只需对“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和财政兜底等健康扶贫待遇补偿;经备案批准在县外非联网医院发生住院费用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和财政兜底一并报销补偿。

(五)转诊备案程序。根据分级诊疗规定,贫困人口原则上在县域内诊治,确需转往上级医疗机构的,须按规定在县级公立医院的转诊服务中心办理转诊转院手续,进行异地联网结算备案登记,即可享受健康扶贫医疗报账待遇;未按规定转诊备案的,不享受健康扶贫医疗报账待遇。

问:扶贫“一站式”结算病种范围?

答:一、4类9种大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

二、24种重特大疾病:儿童先心病(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狭窄、主动脉缩窄、法洛氏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肺动脉闭锁、右室双出口、完全性房室隔缺损)、儿童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精神分裂、分裂性感情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的精神障碍、严重精神发育迟滞)、耐多药结核病、农村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抢救性治疗、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肺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I型糖尿病、晚期血吸虫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尿道下裂、苯丙酮尿症、唇腭裂、甲状腺功能亢进等24个病种。

三、新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农民工尘肺病、肺结核、艾滋病、重症精神病。

问:具体实施时间

答:本实施细则自2018年8月1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