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国家税务总局祁阳市税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3-03-21 15:34
  •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祁阳市税务局
  • 作者:
  • 【字体: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祁阳市税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一手抓税收工作,一手抓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举行新进公务员宪法宣誓活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法治专题学习2次。

(二)充分履职尽责。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从“组织领导、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行政监督、维护司法权威、普法依法治理”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固本强基,集中精力抓落实、抓巩固、抓提升,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进一步增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法实践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持续加强法治税务制度建设。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上级相关要求,重点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公平竞争等领域以及涉及税收等内容的相关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执法决定和税收政策执行方面充分征求专职法律顾问的意见,防范执法风险,减少行政复议。三是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将印发的重要文件、会议纪要、基建合同、采购合同等全部纳入合法性和公平竞争性审查范围,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公平性审查的,一律不予通过制发。对受理的各类文件、合同逐一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和备案,及时审查,对审查中的修改意见、审查意见等逐一存档备查,全过程痕迹化管理。实行“多人审查、集体讨论”制度,遇重大复杂问题,邀请专家和具体执行人员进行集体讨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每条法律意见合法合规。

二、税收执法监管全面规范

(一)改革部署落实有力。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安排部署,代表永州市局迎接省局《意见》落实专项检查,并在永州市局专题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认真落实税源管理方式改革,专业化团队管事模式整体运行顺畅。7项非税收入平稳划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4项非税收入顺利征收。

(二)征管转型平稳有序。全面推行出口备案企业无纸化电子退税,办理出口退税7787.61万元。稳步推进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工作,切实提升纳税人对全电发票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成功建立“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严格落实14项“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办理“首违不罚”业务408笔。坚持税费同征同管,积极开展“入会+社保缴费”活动,各项社会保险费月缴费入库率保持在95%以上。

(三)精诚共治扎实有效。警税协作办公室顺利挂牌,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协作机制顺利运行,实行个人股权转让“先税后证”办理模式,行业税收征管进一步规范。 

三、依法完成税收任务

(一)依法依规征收。牢固树立主责意识,坚守组织收入底线,狠抓收入目标管理,完成按还原留抵退税后总局口径税收收入273754万元,完成社保费收入(含职业年金)151929万元,完成非税收入(含工会经费)55015万元。

(二)勤征细管保收。结合重点税源监控科学精准开展税收分析,税收分析报告获祁阳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分类施策开展欠税清理,欠税金额连年下降。积极配合祁阳市财源办建设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及时完成预警数据核查。科学精细分类分批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汇算申报率100%。实行分类建档管理模式,环境保护税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政策落实更加有力。及时建立减税退税8个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上门辅导,向纳税人缴费人发放《税费政策指引》1300册。分类型开办减税退税纳税人学堂10期,累计培训纳税人1300多人次。推行政策辅导网格化服务,走访服务纳税人1000多户次。提请政府成立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不漏一户,共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8392.2万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22099万元,留抵退税工作被湖南省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并受到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二)服务环境更加优化。深入开展2021年度纳税人满意度问题整改,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进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排名大幅提升。举办“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纳税服务”主题培训,大幅提升前台人员服务技能。优化窗口设置,在各办税大厅实行轮岗换班,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容缺办理业务129笔。坚持“当日事当日毕”,针对办税高峰和疑难问题推行延时服务,全年累计提供延时服务512次。

(三)服务方式更加灵活。深化纳税信用应用,积极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互动,充分释放诚信纳税叠加效应,协助银行发放“银税互动”贷款4490.9万元,惠及69户守信小微企业,纳税信用应用激励措施得到湖南省新闻联播宣传报道。联合人社、总工会等部门为企业提供联动集成服务6户次,办理留抵退税498.19万元,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和职工医疗保险费127.3万元。

五、点面结合深入实施普法工作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参加2022年度“八五”普法考试,普法考试学习率100%、参考率100%、通过率100%;联合大忠桥镇胜利小学举行税法进校园活动,税务人员以“税”字的结构组成为切入点,通过动画视频、情景模拟等授课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了解税收,懂得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税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六、法治建设工作的不足及打算

 一是全局的工作人员年龄偏大,执法人员对新的法律法规学习慢,对个别政策理解有偏差,需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制度还不够完善,需进一点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服务发展的能力。

 接下来,我们将大力推行税务柔性执法,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结合上级要求,创新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落实“首违不罚”、涉税风险提醒等制度,深入推进精细服务、精确执法,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