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22年长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1 09:41
  • 来源: 祁阳市长虹街道办事处
  • 作者:
  • 【字体:   

   2022年以来,在祁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长虹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的精神,按照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建设一流法治街道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性文件科学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政务信息公开化,强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1.出台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实施方案。长虹街道制定了《长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考核办法》,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文件制定、严格行政执法等方面全面部署,明确各责任单位,突出重点,改进薄弱环节,切实发挥考评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导向作用。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长虹街道严格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下发了《关于清理长虹街道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对2011年以来的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审查,及时书面反馈处理结果。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促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1.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一是利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前置程序,重大决策事项邀请专业人士商谈,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团作用。法律顾问全程参加街道重大决策的制订和实施,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拓宽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的途径,完善社情民意反映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以及实施评估制度,保障公众参与重大项目决策的权利,对公众在参与决策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分析采纳和反馈制度,确保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三是实行法律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街道班子会的制度,对上会事项涉及的法律问题现场进行解答。

  2.推进政府合同审查标准化。长虹街道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政府合同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了推动合同审批标准化,长虹街道加大合同范本的制定力度,先后制订了服务类项目合同范本、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合同范本,制定《长虹街道合同审查工作指引(2022年版)》,从材料提交、条款内容、处理方式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合同的要求,同时,长虹街道开展合同审批培训,请专家授课,强化各部门合同意识。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1.明确执法权限,规范执法行为。长虹街道严格按照市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在职权范围内,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活动,加强自我学习与知识更新,合理运用和把握自由裁量权,充分发挥律师顾问的法制审查作用,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制作和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

  2.狠抓安全生产,严守安全底线。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列入党政工作议题,街道领导班子月例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每月分析、研判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防范事故工作会议,剖析当前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问题,部署相关工作;二是持续开展了特别防护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小”场所、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十大专项行动、防触电、防高坠等46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各职能部门检查企业、消防重点单位、危险边坡等其他各类场所;各社区工作站共巡查“三小”场所512次,发现隐患35处,发出整改通知书41份,整改隐患35处。

  3.围绕重点难点,开展执法活动。在查违方面,长虹街道结合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项行动、卫片图斑核实情况、国有储备地管理、查违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等工作开展执法。

   4.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统一公示方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依法、有序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相关信息,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促进行政执法理念转变和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创新,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为长虹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效的法治保障。

  (四)加强组织保障,依法接受群众监督

  1.畅通投诉渠道,回应群众需求。长虹街道按要求在“网上公布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投诉电话、联系地址,全年共处理投诉8宗,均已回复。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市长热线、网上信访等各个渠道信访投诉问题,对群众所反映的各项诉求,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及时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回复、跟踪、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2年街道共受理信访事项38件次,已办结38宗。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专家作用。以街道法律顾问为核心,各部门、各社区法律顾问为补充,形成了17人的法律顾问团队,构建街道法律顾问体系;制定了《长虹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全面规范了法律顾问聘用、使用、管理、考核、参与诉讼等工作要求,为法律顾问的工作立下了规矩;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大投资项目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避险增效”的作用。

  3.以机构调整为契机,优化人员配置。根据街道“三定方案”及街道领导安排,长虹街道加强法治建设的专业化建设,抽调法律专业毕业的原法律援助工作站副站长专门负责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兼任街道法制员。

  4.组织机关干部学法考法,强化法律意识。2022年,组织开展街道法治专题学习2次,开展《民法典》《政务处分法》等法治学习、专题学法培训,组织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参与率100%,优秀率95%。组织开展了长虹街道合同审批培训班、“送法进基层进行业”巡回法治讲座、宪法宣誓活动暨宪法专题讲座等多次法治培训。

  (五)依法行政工作亮点突出

1.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1)优化办事环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升级。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实现“24小时不打烊”和“一公里服务圈”的目标,根据数字政府改革工作方案和市领导关于加快整合全市各部门自助服务终端的有关要求。为真正提高审批效率,深化“受审分离”的政务服务要求,街道大厅将涉及人力资源、计生、社区网格管理、市监、公安等多个部门的后台审批联合办公,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时间。  

2.多层次全覆盖推进“无毒社区”、“无毒校园”创建。广泛开辟禁毒宣传阵地,实现禁毒宣传的多样化、全面化、常态化,2022年,辖区学校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实现全覆盖,并发放中、小学生禁毒教育宣传三折页8000余册。

  3.推进社戒社康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依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进一步夯实服务基础,深化各项工作落实,累计与26名吸毒人员人员签订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协议,为他们提供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吸毒人员管控率、定时尿检率均为100%;同时,探索将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相结合,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理顺沟通对接流程,深入进行吸毒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分级管控以及各类帮扶服务,目前已对辖区所有吸毒人员完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一人一档工作,同时针对辖区户籍吸毒人员开展帮扶座谈26人次,其中21人参与街道禁毒义工,开展禁毒义工服务18场次,服务时长达120小时。

  二、成效、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上看,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全街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有了增强,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健全;二是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取得新进展,为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化提供了体制支持;三是执法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工作有效开展,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改善;四是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力度明显加强;五是政府法制机构在全街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职能得到了强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意识不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懂得法律政策,又通晓岗位业务知识的人才严重缺乏;三是法治新闻宣传与信息调研存在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研判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实际情况,明确责任,举一反三,制订有效措施,提高创新意识,抓出工作亮点和特色,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增加执法队伍力量;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加强信息收集整理与分析研判工作,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协调沟通,做好街道法治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