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分享到:
祁阳市科协解读《祁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 2022-02-22 14:15
  • 来源: 祁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 作者:
  • 【字体:   

一、编制背景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和《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湘政办发〔2021〕74号)精神,为实现我市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省、市文件政策精神,市科协结合祁阳实际拟草文件,在征求了24个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后进行修改,经市科协主席审核,呈报市政府审批。

三、主要目标

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四、主要内容

(一)实施“五项提升行动”

1.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科技工作成为青少年尊崇向往的职业;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人才基础。

2.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共建的农村科技文化服务体系,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培养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3.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培育高技能人才,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4.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发掘利用老年科技人力资源,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5.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二)实施“四项重点工程”

1.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深化科技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2.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促进科幻产业发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构建智慧化科学传播体系,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3.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4.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基层科普合作交流,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五、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领导实施工作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本市总体规划把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加大相关投入,为贯彻执行提供保障。

2.强化保障条件。通过开展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工作,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等保障落实。

3.抓好进度安排。2021年启动实施,各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层次推进落实;2023年,开展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中期督查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落实本方案及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迎接上级部门评估。

    

  相关政策: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