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分享到:
祁阳市消防救援大队解读《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
  • 2022-09-30 18:07
  • 来源: 祁阳市消防救援大队
  • 作者:
  • 【字体:   

2021518日,祁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出台《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明确全市消防安全目标和工作重点,全方面构建了消防工作政策体系,是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消防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消防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当前,消防工作中还存在某些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未落实、基层消防安全管理不重视等问题,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祁阳市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根据《湖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方法》(湘政办发〔201836号)、《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032号)等文件和省、市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要求,我市制定了《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为有效预防和减轻消防安全事故危害,建立健全祁阳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制定了以下工作目标和措施:

   (1)目标任务

    1.建立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2.建立消防安全监管体系

    3.建立消防安全防控体系

    4.建立消防安全保障体系

    5.建立消防应急救援体系

   (2)主要措施

    1.压实责任,健全制度。从社会反映强烈的消防工作突出问题抓起,明确属地行政管理责任、明确行业系统监管责任、明确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严格落实、清除积弊,压实责任体系,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涧、防范化解风险。

    2.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发挥政府在指挥领导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管理,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建立市级统筹协调机制、建立消防监管执法模式、建立消防执法新合作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先立后破,守住消防安全底线。

    3.加强领导,协同监管。按照建设法治政务的要求,实行对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和“一单四制”,加强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同时将智慧消防建设纳入智慧城市系统建设,将消防安全有关信息纳入信用监管体系,优化消防安全信息化管理,增强消防安全风险管控的威慑力。

    4.完善设施,凝聚合力。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管长远的原则,推进科学编制城乡消防规划,同时落实常态化消防安全培训,强化政策宣传,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并凝聚合力,优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推动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健康有序发展。

    三、政策亮点

    《工作意见》相比以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

    1.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消防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年度检查计划,明确抽查范围、抽查事项和抽查细则,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按计划开展“双随机”检查,检查计划和检查结果要及时告知被检查单位并向社会公开。

    2.推行消防监管一网通办,完善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机制,运用物联网技术视频监控系统,全时段、可视化监测消防安全状况,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提升火灾风险预判预警能力和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风险监管的精准性。

    3.严肃消防工作责任追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力度,明确各行业系统、各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对发现的消防执法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做到有责必问、追责必严。

    

关政策: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