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夯实基础优环境 全力共建特色镇
  • 2020-01-02 15:42
  • 来源: 潘市镇
  • 作者:郑正
  • 【字体:   

潘市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陶铸同志的故里,拥有陶铸故居、李家大院2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共有传统村落9个,全省历史文化名村7个,相继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镇、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湖南省卫生乡镇,龙溪村被评为全国森林乡村并纳入全省“多规合一”特色保护类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村。近年来,在省、市、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围绕“陶铸故里•古韵小镇”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五百工程”和小城镇建设“10+X”工程,全面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全域覆盖、全面铺开、全民共建”的良好态势。今年累计接待各级各类来镇参观考察团队263批次,为全国水库移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省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会、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全县扶贫领域资金监管经验交流会、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现场会等重要会议提供现场。许达哲省长、乌兰副书记、隋忠诚副省长分别到潘市调研考察。

一、围绕资源定“思路”,做好“三篇文章”。围绕红色故里、绿水青山、古民居等人文自然资源,做强“红色、古色、绿色”三篇文章。一是做活“红色”文章。以“弘扬松树风格,传承陶铸精神”为主线,筹建铁铮图书馆、石洞源党建文化长廊等红色文化项目,将陶铸故居、红军学校(红军历史展览馆)打造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做活“古色”文章。潘市是古民居集中地,抓好多喜塘村八角楼、八角岭村白妮寺等古院落、古建筑改造,筹建潘市古院落博物馆,将李家大院创建为国家4A景区,将侧树坪、八角岭、柏家等7村9个传统院落申报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传统村落。三是做活“绿色”文章。依托17万亩祁山山脉、41公里湘江沿岸和太白峰国家森林公园,加大祁山山脉、湘江沿岸绿色长廊建设,将潘市打造成为“百里湘江画廊”的最亮点。

二、围绕设施拓“道路”,抓好项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精心谋划一批项目。坚持规划引领、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供水、污水与垃圾治理等基础设施向36个村(社)延伸。在全县各乡镇率先启动湘江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消防站等项目建设。二是尽心推进一批项目。配备了消防车1台、洒水车2台,垃圾果皮箱800个,垃圾转运车3台。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276台,成功搭建“平安乡村”镇级监控平台。群策群力推进项目建设,镇城区棚户区改造、龙溪至石洞源水库立面改造、李家大院至陶铸故居道路提质改造、红军学校、新陆村等三村风貌改造整体推进、陶家湾村移民整体推进、陶铸故居维修改造、龙溪生态停车场、龙溪象牙山小溪工程、公办幼儿园、古形家园等项目全部完成。三是用心投用一批项目。完成木埠头等12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升级改造扫尾工程、丁家坪等7个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续建项目,建成投用荷花小学、清水塘小学、镇二中等综合楼和龙溪村游客中心、石洞源水库坝桥、陶家湾灯盏窝观景亭;投资1800万元的龙溪李家大院修缮工程已经完工,做到“修旧如旧、补新如旧”。

三、围绕生态谋“出路”,搞好“三个创建”。扎实推进创卫创森创园步伐,今年二、四季度分别被评为全市十佳乡镇。一是高要求创卫。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省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统一城区道路标线、标识,共设置停车位800余个,大力开展除“四害”行动,安装灭鼠饵洞268个。全面推进“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拆除危房、空心房、杂房25.6万平方米,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112户,在侧树坪、陶家湾、高江等村建设高标准的旅游公厕12座。大力开展村庄整洁行动,33个村(社)纳入城乡环卫垃圾集中收集,整顿不整洁区域220处,清扫清运垃圾385吨,36个村(社)制定并落实村规民约和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并配有保洁员,形成了村村“比学赶超”、户户“清扫清洁”的浓厚氛围。二是高标准创森。坚持见缝插绿、拆墙建绿、规划定绿工作方法,积极创建镇机关、龙溪村园林式单位。全面启动龙溪、高江、陶家湾等10个示范村创森创绿工作,大力实施“万株苗木进潘市”行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打造龙溪法国梧桐一条街、铁铮路桂花一条街、新陆红叶楠木一条街,完成经济林种植480亩、国外松70亩、油茶1400亩,道路两侧种植大苗6000余株,游园种植大苗5000余株,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潘市段补种大苗5000余株。三是高质量创园。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园林城市为契机,抓好城区、通道、水系、乡村和山地五大绿化工程,创建陶家湾、周家湾、赤一、下堡桥4个秀美村庄,新建龙溪园、兴潘园、康惠园、古形家园、文昌园5个休闲游园,绿化铁铮路、祁羊路、兴潘路,做到“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