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乡村振兴】 祁阳福庆村:订单农业“芋”飘香
  • 2021-12-01 10:47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当前,正值芋头采挖时节。祁阳市茅竹镇福庆村的500余亩槟榔芋成熟上市,成为了农户冬季增收的支柱产业。

茅竹福庆村芋头-2.jpg

在茅竹镇福庆村的芋头种植基地里,翠绿的芋叶像伞一样开在田间地头。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采挖、去枝、清理、装袋。今年60岁的于晓红,一年前,流转附近村民的土地,种植了130亩芋头。通过专家的技术指导,今年芋头的产量达到了4000余斤一亩,按市场收购价2.2元一斤计算,亩产收入达到了8000余元。

茅竹镇福庆村村民于晓红很高兴,他说:“今年我们是第一年种,芋头两斤多一个。如果我们加强田间管理可以长到五六斤一个,产值就可以超万元了”

今年的开门红得益于"保姆式"的农业服务。他告诉记者,从芋头种植开始,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艺师,就扎根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帮助他解决各类生产中的疑难问题。

茅竹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王永发对记者说,“我们全程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包括种苗选择、定时栽培、病虫防治、仔苗剔除,提高芋头品质和产量。”

除了享受种植服务,芋头的销售同样让于晓红当起了"甩手掌柜"。该村通过党员干部的牵线搭桥,去年与云欣联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蔬菜种植购销合同,采取"公司+农户"的简约方式,做好产销衔接,彻底解决了产品滞销和卖不出好价钱的后顾之忧。有了这颗"定心丸",农户们的种植劲头更足了。

祁阳市云欣联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李星介绍,每天采收大概有十多吨。主要是供应给我们市里的轩瑞食品厂,他们对我们的产品质量非常的满意,也比较认可。去年我们为他提供了三百多吨的货源,今年大概一千吨左右。

据了解,芋头每年3月开始播种,到11月中旬大批上市,可采收到次年2月。下一步,福庆村将扩大香芋的种植面积,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更多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