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分享到:
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细则及计分办法(试行)
  • 2023-02-13 16:54
  • 来源: 祁阳市教育局
  • 作者:
  • 【字体: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值或评估要点

指标性质

资源配置

1.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2人以上、5.3人以上。

1.全县和所有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教师4.2人以上;

2.全县和所有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教师5.3人以上;

3.全县该值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

A

2.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1人以上。

1.全县和所有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1人以上;

2.全县和所有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1人以上;

3.全县该值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

A

3.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0.9人以上。

1.全县和所有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0.9人以上;

2.全县和所有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0.9人以上;

3.全县该值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

A

4.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5平方米以上、5.8平方米以上。

1.全县和所有小学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达到4.5平方米以上;

2.全县和所有初中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达到5.8平方米以上;

3.全县该值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

A

5.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 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

1.全县和所有小学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到7.5平方米以上;

2.全县和所有初中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到10.2平方米以上;

2.全县该值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

A

资源配置

6.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000元以上、2500元以上。

1.全县和所有小学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到2000元以上;

2.全县和所有初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到2500元以上;

2.全县该值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

A

7.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3间以上、2.4间以上。

1.全县和所有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达到2.3间以上;

2.全县和所有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达到2.4间以上;

3.全县该值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

A

政府保障程度

8.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10分)

1.党委、政府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指导思想明确、举措措施扎实有效(3分)

B

2.5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2分)

3.教育规划、人员编制、建设经费等得到优先保障(3分)

4.社会认可度调查相关内容认可度(2分)

9.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合理,符合国家规定要求。(5分)

1.把义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纳入城镇发展规划(1分)

B

2.规划建设一万人以上居民住宅区有配置小学,规划建设三万人以上居民住宅区有配置初中(2分)

3.原则上每个乡镇应设有初中,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寨都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农村小学1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2分)


政府保障程度

10.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

1.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规划措施完善,“四个统一目标明确,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

2.按照《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湘教发﹝20164号)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3.城乡小学教师编制标准统一为师生比1:19,初中统一为1:13.5

4.城乡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为600元,初中统一为800元;

5.城乡所有小学、初中按照《湖南省中小学理科实验室配备目录》《湖南省中小学实验室配备规范》《湖南省中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湖南省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音乐、美术教学器材配备目录》等文件要求进行统一配置。

A

11.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其中,每间音乐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

1.所有小学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室1间以上,并达到面积要求;

2.所有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室1间以上,并达到面积要求。

A

12.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1.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

2.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A

13.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

1.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

2.所有小学班级学生数不超过45人;

3.所有初中班级学生数不超过50人。

A

14.不足100名学生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

1.不足100名学生村小学按100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

2.不足100名学生教学点按100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

A


政府保障程度

15.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

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

A

16.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

1.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2.乡村教师、班主任及校长补贴到位;

3.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

A

17.教师5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

1.教育部门和所有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训,严格学分管理,学分登记清楚;

2.教师5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

A

18.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

1.编制和教育部门及时对教职工编制数进行动态调整;

2.教育部门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

3.建立完善乡镇中心校统一管理村小制度。

A

19.全县每学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1.教育部门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健全,落实到位;

2.全县每学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

3.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A

20.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100%

专任教师(在岗、临聘、公民办)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100%

A

21.城区和镇区公办小学、初中(均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95%以上。

1.城区和镇区公办小学(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

2.镇区公办初中(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5%以上。

A


政府保障程度

22.全县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向农村初中倾斜。

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向农村初中倾斜。

A

23.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健全。(5分)

1.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2分)

B

2.留守儿童管理台帐清楚明确(1分)

3.关爱制度落实,关爱活动经常(2分)

24.全县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不低于85%

全县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不低于85%

A

教育质量

25.全县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

控辍保学措施落实,成效显著,全县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

A

26.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

A

27.所有学校制定章程,依法依规,依章程治校。(10分)

1.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公平的教育观和正确的质量观(1分)

B

2.所有学校制定章程,认真对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对标研判、依标整改,以章程为纲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学校治理结构(3分)

3.落实全员绩效考核,行政管理严格(1分)

4.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严格管理,着力提高班主任队伍素质(2分)

5.师德师风考评体系健全,教师从教行为规范(2分)

6.学校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健全,岗位安全责任落实(1分)

教育质量

28.全县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8%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1.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所有学校应按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8%安排教师培训经费,确保培训工作的实际需要;

2.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教师培训实施计划,有组织协调管理机构,有教师培训活动记录。

A

29.课程开齐开足,教学秩序规范,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开展。(10分)

1.按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课时总量符合课程计划要求(3分)

B

2.无随意停开国家课程、减少教学课时的行为,教学秩序规范(2分)

3.学校均能按照《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要求,组织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成效明显(5分)

30.无过重课业负担。(10分)

1.小学、初中学生减负机制健全,落实扎实(1分)

B

2.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2分)

3.初中各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120分钟(1分)

4.“一课一辅,无违规推荐、选用教辅材料的现象(1分)

5.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不少于一小时(1分)

6.严格教学进度和考试次数管理(1分)

7.注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合理设计学生作业内容与时间,提高作业的有效性(2分)

8.社会认可度调查相关内容认可度(1分)


教育质量

31.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

1.5年参加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相关科目学业水平达到III级以上,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校际差异率低于0.15

2.建立质量监测整改工作机制,有改进措施,进步明显,切实提高区域教育质量。

A

立德树人

32.所有学校德育工作建设水平达到良好以上。(20分)

1.教育部门和所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领导机制健全(3分)

B

2.构建大、中、小、幼儿园一体化德育体系,科学定位德育目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等教育,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6分)

3.坚持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融合,丰富德育载体,拓宽德育渠道,提高育德成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一致的育人合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5分)

4.紧密结合学生心理发展实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室功能齐全(3分)

5.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落实扎实,学生品德培养和习惯养成成效明显(3分)

33.所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达到良好以上。(10分)

1.教育部门和所有学校注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能够结合学校历史发展沿革,科学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校园文化特色(3分)

B

2.能够用校训、校歌等多种形式凝聚学校发展力量,激励学生健康成长(2分)

3.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丰富(3分)

4.注重校园环境绿化、美化、整洁,充分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2分)

信息化

建设

34.实现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10分)

1.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具备网络条件下的多媒体教学环境(学校宽带接入比例达到100%县级城域网普遍建成,学校校园网基本建成;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比例达到100%)(4分)

B

2.实现各级各类学校100%建立网络学习空间机构平台,利用空间开展教育教学和研究,利用空间开展各类教育教学管理应用(6分)

35.教师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设施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10分)

1.100%的教师能熟练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活动(2分)

B

2.100%实现教师利用互联网络开展研修活动,不断推动教学改革(2分)

3.“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落实扎实,微课、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模式得到广泛应用(4分)

4.信息化设施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2分)

社会

认可度

36.社会认可度调查的内容包括:县级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以及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考试评估制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1.县级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方面取得社会成效;

2.区域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考试评估制度改革取得社会成效;

3.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

A

一票否决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县不予认定:

1.存在考试方式招生;

2.存在违规择校行为;

3.存在重点学校或重点班;

4.存在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的情况;

5.教育系统存在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严重违纪违规事件;

6.有弄虚作假行为。

硬性指标即“A”类指标26项,必须达到指标要求;软性指标即“B”类指标10项,进行量化计分。“B”类指标总分为100分,在单项二级指标得分不低于80%的基础上,所有指标得分在80分以上的,按照分数定等:总分80-85分为合格86-90分为良好91-100分为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