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2021年10月21日在祁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 陈小平
  • 2021-10-25 16:16
  • 来源: 祁阳市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年,是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团结实干,顺利实现“打造经济强县、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撤县设市”三大战略目标,祁阳历史翻开新篇章,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

——这是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2021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3亿元,是2016年的1.4倍;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8亿元,是2016年的1.9经济实力进入全省20强县、中部地区百强县17项(次)工作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奖新型工业提质增效。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2家,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98亿元,年均增长7.9%产值过10亿元企业4家、过亿元企业110家。科力尔成为永州市首家本土上市民营企业。白水纺织小镇被列为全省特色工业小镇祁阳经开区成功转型为省级高新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园区综合评估进入全省20强祁阳被列为全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生猪产能稳步回升,“两茶一菜一柑”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获评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省生猪稳产保供先进县、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继续保持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产油大县称号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42万亩,农机总动力突破90万千瓦,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225家、家庭农场1878家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祁阳“槟榔芋”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第三产业提速发展。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突破130亿,年均增长9.2%。步步高新天地、红星美凯龙等商贸综合体建成投用,祁阳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全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金洞林场获批中国森林康养林场,七里桥镇获批中国竹旅之乡,茅竹镇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三家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这是三大攻坚决战的五年。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取得丰硕成果脱贫攻坚战决胜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600户、5512人,实现7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四扶四建”“六个全覆盖六个必到户”的做法走出了“祁阳路径”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获评省、市先进全国水库移民脱贫攻坚座谈会在祁阳召开污染防治力有效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新推行“智慧河务”管理,“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淘汰落后产能、湘江“十年禁渔”、饮用水源保护、禁止水库投肥养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祁阳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达标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获批太白峰国家森林公园、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猛江河国家湿地公园、大江省级森林公园;金洞林场被评为全国“十佳”林场。风险底线守紧守牢。坚持一手抓化债、一手抓发展,连续三年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居全省县市区前列,平台公司从8家清理整合为1家,化债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牢牢守住了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的底线。金融风险防范有力,金融市场安全稳定,服务县域经济成效明显。到今年底,预计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40亿元、贷款余额260亿元。与2016年相比,贷款余额实现翻番,贷存比提高了22个百分点。

——这是城乡大蝶变的五年。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面貌发生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城镇质力度空前城区面积由2016年的28平方公里拓宽到3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祁阳大道、唐家岭汽车站、东江桥改扩建、新埠头水厂、西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工程建成投用,提质改造老旧小区286个、主次街道116条,拆除违法建筑60万平方米,完成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县建设任务。小城镇“10+X”工程推进有力,建制镇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观音镇、黎家坪、潘市、下马渡等镇获评省级卫生乡镇,潘市镇入选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金洞镇获批全国楠木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1+20”示范区为重点,以美丽乡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为抓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拆除农村危房空心房750万平方米,改厕13万户,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496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打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1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8个,丁庙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竹山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小江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加快,祁冷一级公路、黎马公路、木金公路建成通车,衡永高速千吨级航道建设全面启动;提质改造国省干线公路8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522公里,实现25户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城乡供水一体化成效明显,城区供水规模从7万吨提升到19万吨实现“双回路”供水;大村甸水厂建成投用有效解决了北部乡镇群众季节性缺水难题。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有力,建成污水处理厂12其中建制镇10座;建成垂直式垃圾站35座,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城区实现垃圾不落地收集、卫生机械化保洁。水利、电力、通讯、燃气网络更加完善,完成河道治理97.2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31座;新建10千伏输电线路52条,完成352个村电网升级改造;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基站新建297座;新增天然气用户5.3万户。祁阳被纳入全国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这是改革开放大迈进的五年。坚持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开放发展,发展活力充分显现改革深入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完成较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供销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走在省市前列;园区市场化改革、乡村治理“村为主”、河长制工作创造了祁阳经验开放成效显著。招商引进项目277个实际到位外资9.78亿美元、内联引资215.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4.2%、23.3%。对外贸易步伐加快,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祁阳评为全省外贸强县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新动能强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家,创建省级研发平台6个,获批省级科技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各1个,建成湖南省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祁阳分中心,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6%

——这是民生福祉大改善的五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080元、18380分别2016年的1.5倍、1.6倍。社会保障切实加强。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祁阳获评全国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县保障更加有力三大基本养老保险每年参保达71万人次,基本医疗保险每年参保达85万人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16年分别提高84%和112%。完成棚户区改造8511户、农村危房改造15500户,新建公租房3255套。留守儿童之家、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敬老机构提质改造实现全覆盖,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9.1张获评全省“一老一小”工作示范县大力实施移民避险解困,帮助1572户移民实现“安居梦”。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城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所,维修改造薄弱学校212所,新增城区学位2.91万个,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大班额、普通高中超大班额实现动态清零,中高考成绩屡创新高,五年被北大、清华录取13人,职高对口升学连续11年保持全省第一祁阳职业中专获评全国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祁阳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湖南省教育强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运转有序,人民医院、中医院获评三级医院,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文旅广体事业繁荣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批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祁剧团获评全国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科普日活动获全国优秀活动奖,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获全国优秀组织奖。人防建设、国防动员、国防教育、退役军人事务、民兵预备役工作持续加强。统计、气象、水文、烟草、档案、老龄、慈善、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文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组织作用充分发挥。驻祁部队、消防应急救援队伍为地方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法治祁阳、平安祁阳建设水平明显提升,“七五”普法扫黑除恶、禁毒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1个,摘除全国毒品中转集散重点关注地区、全省毒品中转集散重点整治地区“帽子”,成功创建为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战胜了2017年“7·2”特大洪灾,有效应对登革热、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安全监管有力多次获评全省先进

——这是自身建设大加强的五年。坚持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力大幅提升。深入开展政府系统执行力三年提升行动全面落实执行力建设“十条铁规”,干部队伍强执行、抓落实的能力明显增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赋予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52项,为高新区赋权48项,179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能办”“一次办结”,政务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2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手续,新增市场主体3万户,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凝聚力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工商联、党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92件、政协委员提案105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3.7%。公信力显著提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风会风持续改善,“三公”支出明显下降。持续强化公共服务热线建设,政务联动处置效率不断提升。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政务公开,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严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树立了政府“务实、清廉、勤政、高效”的良好形象。

2021年,是百万祁阳人民梦想成真的一年。祁阳成功实现撤县设市,迈上了阔步前行的新征程,翻开了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祁阳迈出了高质量发展新步伐经济指标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均达到年初既定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产业升级势头强劲。工业经济增速快、效益好,引领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五好园区”创建深入实施,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轻纺制鞋成为全市第一个产值过百亿产业链;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稳中有升,生猪产能持续增加,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房地产等消费呈现恢复性、补偿性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永州领先领跑。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全年铺排重大项目133个,举办5次集中签约开工仪式,签约项目45个,计划投资226亿元;新开工项目43个,完成投资52.7亿元。壕鑫纺织、益安运动头盔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祁阳。城乡发展步伐加快。城市建设开启由“县”到“市”的新跨越,乡村振兴被列为全省14个整县推进示范县(市)之一,城乡发展向高标准、高颜值、高品质迈进。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全面完成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深入开展反电诈、防溺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切实抓好“六位”建设等民生实事;持续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持续推进禁毒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在市委的领导下,干部队伍执行能力明显提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共同走过的这五年,有目标、有奋斗、有艰辛,不容易、不简单、不平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上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凝聚着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的艰苦拼搏,凝聚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的热情关怀,凝聚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为祁阳改革发展付出辛劳智慧,对市人民政府工作给予支持帮助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艰苦奋斗,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推动祁阳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永远是我们的主心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祁阳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建设在政府系统走深走实,才能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核心和关键。站在新的起点,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只有坚持产业兴市、项目为王,不断增强域经济综合实力,才能攻克制约发展的瓶颈化解发展中的难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汇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担当实干。担当方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只有进一步发扬团结奋斗、担当实干、跨越争先的精神,把心思用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放在抓产业把功夫下在求实效上,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才能一往无前、无往不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产业实力不强特别是支柱型、财源型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任重道远。民生保障还有欠缺,交通瓶颈制约仍未打破,水利设施相对滞后,社保、住保、环保、就业、就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改革开放层次偏低,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创新能力较弱,新旧动能转换不快;社会治理水平有待提升,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艰巨。干部作风有待加强,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四风”问题和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醒,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我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站在撤县设市新起点,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市第一次党代会为我们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号角,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奋发赶超的崭新期。站在新起点奔向新征程全市上下一定要因“市”而上,顺势而为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抢占发展制高点,争当发展排头兵,奋力展现“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祁阳担当

根据市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近平新代中特色社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永州“三区两城”发展定位,牢牢抓住撤县设市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总体目标,力实施“产业强市、品质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立市、依法治市”五大战略,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执行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高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祁阳。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4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8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定任务。

落实上述指导思想,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就必须以“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为统揽,以实施“五大战略”为抓手,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产业强市推动经济实力新跨越。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把产业作为打基础、增后劲强实力核心来抓,努力开创产业发展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新局面

打造工业旗舰发挥新型工业的“主引擎”作用,以建成先进装备制造、轻纺制鞋、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等“4个百亿产业链”为目标,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和“产业强链”行动计划以科力尔电机、宇晖重工、丰达机电等企业为龙头,推动技术和产品创新,打造“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全国最大的微电机制造基地;以东骏、大联、骏邦、永宏、壕鑫等纺织企业为龙头,加大产品研发、技术集成、设备更新力度,打造全国一流的化纤面料生产基地,将白水纺织小镇建成“中南织都”;以凯盛鞋业为龙头,诚信鞋材、林辉鞋材等上下游企业为支撑,打造全国知名的成品鞋和鞋材集散地;以海螺水泥、润天建材、天宇建筑等企业为龙头,依托资源禀赋,加快推动黎家坪建材小镇建设、梅溪-羊角塘绿色矿山开发及全产业链精深加工,建设辐射湘南、生态环保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以新金浩茶油、银光粮油、广垦油茶等企业为龙头,做大做强优质稻、油茶等优势产业,巩固提升全省特色县域经济农副产品加工业重点县的优势地位。在“4大百亿产业链”的带动下,以皓志科技、大晶新材料、斯依康生物、聚达电子等企业为龙头,创新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推进“中小企业上云”行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十亿产值、亿元税收的骨干企业,打造全省承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到2026年底,全市规模企业总数达到300家,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其中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过20亿元的企业3家、过10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税收过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过千万元的企业20家以上、过100万元的企业100家以上,培育上市企业2-3家。

树立农业标杆发挥现代农业的“压舱石”作用,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坚定扛起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每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5万亩左右、总产不低于58万吨。全面落实新《动物防疫法》,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出栏生猪稳定在100万头左右。培育壮大优质稻、生态油茶、健康养殖、有机茶叶、精品水果、优质蔬菜、林下经济等产业,到2026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0个,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溯源体系、信用体系,大力开展“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发展一批知名企业、知名品牌,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0个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60%以上。瞄准“大产区、大园区、大景区”目标,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增强三产活力发挥消费的“助推器”作用,做大做强商贸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生态康养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2026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升至5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全面加快现代铁路物流园、云商智慧物流园、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等项目建设,完善市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争创全省客货邮示范市全力推进万汇国际博览城、城南综合体东部商贸城等项目建设,规划一批特色商业街区专业市场提升商圈聚集功能和辐射能力。推动浯溪公园扩园,融合碑林、祁剧、祁阳小调和红色文化,争创5A级景区。加快祁阳古城、石洞源景区、黄龙景区、太白峰国家森林公园、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擦亮浯溪碑林”“陶铸故里金洞漂流”“楠木之乡等旅游品牌,争创3个4A级景区,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创建五好园区。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高标准编制园区国土空间规划,坚持“三生”融合、“三态”协同发展,实施园区调区扩区,新增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把“一区三园”建成“产业新城、生态新区”。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依法赋予园区科技创新、产业促进、市场准入、项目审批、人才引进、财政金融等管理权限。大力实施“园区强基”工程,拉通阳明路,延伸浯溪南路,形成“六纵的交通路网,完成园区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智能化建设。大力支持园区创新发展,争创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1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60%以上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主导产业、轻纺制鞋特色产业升级为省级、国家级先进制造集群坚持“亩均效益”论英雄,确保园区工业用地亩均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350万元、产值不低于450万元、税收不低于20万元。到2026年底,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园区税收突破16亿元,综合实力评估进入全省十强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高新区。

(二)坚持品质兴市构筑城乡融合新格局大力实施品质兴市战略,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构建“一核两轴、一带三圈”城乡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长株潭和湘南两大区域板块联接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联通湘南、桂北和粤北地区的新生中小城市。

建设现代宜居城市。坚持以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统筹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等环节,打造“50万人口、50平方公里”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的现代化城市。坚持“多规合一”,推进“三级三类”规划体系建设,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严格建筑风貌管控,维护规划严肃性、权威性。按照“一江两岸三环四轴五桥六区”布局加快高铁新城、杨梅湖、原种场、浯溪生态新城、白沙等片区开发,建成环城路、环城东路和灯塔路大桥启动环城西路和金盆路大桥建设,打通人民西路、复兴北路、祁山路万寿路等“断头路”,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城镇化率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持续推城镇老旧小区、安置小区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推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既有小区加装电梯,完善给排水、供电、燃气、公交、通信、充电桩、停车场无障碍设施,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依托“智慧祁阳”平台,加强园林绿化、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贸市场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化,加快完整社区建设,营造整洁、有序、舒适的城市环境争创国家卫生城市推动文化融城,打造下河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存文化记忆。

提升城镇建设水平按照“一镇一特、产镇融合”的要求,立足产业、生态、人文、功能定位,加快小城镇建设,将黎家坪、白水镇打造为市域副中心,将黄泥塘、大忠桥、羊角塘、龚家坪等镇建成边贸镇,将黎家坪建材小镇、潘市江韵小镇、肖家茶叶小镇、下马渡花卉小镇、观音滩贡油小镇文明铺姜芋小镇、大村甸粮油小镇等打造为“产业特而精、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力争到2026年,打造5个省级特色小镇。坚持“以奖代补”,深入实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巩固马路市场整治成果,争创一批国家、省级卫生城镇支持偏远山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帮助乡镇机关提升“五小”设施,关爱镇村干部,减轻基层负担,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基层运转,让基层干部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按照“一区先行、百村示范、整市推进”思路,全力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市,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2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推动乡村全域美丽、全面振兴。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完善农村水、电、路、气、讯、广电、物流等基础设施;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规范农房建设管理,完成农村改水、改厕提升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强化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织牢农村低收入人口保障网,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强化“三治”融合,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突出城乡“六网”建设,带动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路网方面,助推衡永高速建成通车湘江千吨级航道建成通航,加快A1类通用机场、祁阳大道延伸线、长虹客运综合枢纽站建设;大力实施三以上公路镇镇通工程,完成祁羊路黄白路、肖白路提质改造龚家坪至长虹、光明至下马渡、上大金等公路建设,逐步推动通村公路提标,成功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市把祁阳区位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交通优势水网方面,启动东方红水库备用水源建设,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工程,推动城市自来水管网向周边延伸,确保城乡供水“优质、安全、高效”。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推进中型灌区节水配套工程完成10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现城市防洪圈闭合,加大水源、河湖生态保护力度,构建“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电网方面,开展新一轮城乡电网提质改造,新建220KV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4座、35KV变电站6座,改造10KV线路62条、配电台区1500个、改造行政村电网260个。气网方面,加快“气化祁阳”建设,完成广西支线祁阳段燃气管网建设,新发展燃气用户5万户,基本实现城区燃气使用全覆盖净网方面,建成城北、东江和9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建制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光网方面,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动市域5G网络全覆盖,实现用户体验过百兆、家庭接入超千兆、企业商用达万兆的“百千万”目标。

(三)坚持生态立市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争创国家”实践创新基地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三线一单”管控,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祁山山脉、阳明山脉两大生态屏障保护,推动湘江、祁水、白水、黄司河以及泉南高速、湘桂高铁、衡永高速、国道322线、国道356线、祁冷一级公路等生态廊道建设,加快形成两屏四水六线”生态保护格局。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不断加强对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地、古树名木、生态风景名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和有害生物防治,建设植物园,打造绿色祁阳。五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2%,全力争地域景观特色鲜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城市。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推广应用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加快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降低碳排放强度。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常态化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布局生态型产业,动矿山、建筑业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快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造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碳汇经济,持续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主要行业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优化绿色生活方式,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建设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城市。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严格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落实减排、压煤、抑尘、治车、禁烧等治理措施,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完成“夏季攻势”任务,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90%以上。深入实施湘江保护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河长制,整治入河排污口,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行动,推进湘江、祁水白水等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水库、河坝、山塘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美丽河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标准,市镇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面源污染治理农田综合管理和石漠化治理,维护土壤环境安全。全面建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理和焚烧发电项目,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建设“无废城市”

(四)坚持开放活市打造承接对接新高地。大力实施开放活市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勇于创新,加快建设湘南开放发展新高地。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优化公共服务效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成城建投市场化转型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向能源、交通、基建、民生保障等领域聚集。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建立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推动“一约四会”制度化,推进市、镇、村三级综治平台(中心)建设,做到纠纷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林长制改革,建立权责明确、协调有序、保育并举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完成农垦、供销、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争取省市支持,加快行政区划调整,增设2-3个街道。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五大开放行动”,主动融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区、东盟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完善招商政策,制定考评办法,建强专业队伍,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和人才资源优势,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开展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个以上为建设百亿产业增添动能、聚集活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扩大机械电子、轻纺制鞋、茶叶、果蔬、粮油等优势产品出湘出境,外贸依存度达到全省十强水平,保持全省最具外资吸引力十强称号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做实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争取高校院所在祁阳设立科研工作站,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0家、省级以上创新服务平台10家以上做强创新主体。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做优创新生态。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鼓励企业申请国家国际发明专利,制定企业标准、行业标准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市。大力建设数字祁阳推广使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动产业化和信息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聚集创新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不断完善培才、引才、用才、留才机制,一批“高精尖新”科技、技术型专家祁阳成为人才集聚的沃土、创新创业的乐园

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政务环境。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重点,持续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推行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四减”快办、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多样化、均等化优化就业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稳岗等惠企政策,保障企业用工、用电需求,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金融环境。鼓励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开办“金融超市”,降低信贷门槛,扩大授信额度,发挥金融“血脉”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到2026年底,银行贷存比70%以上。严打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债行为,确保金融市场安全稳定。优化市场环境。简化市场准入和退出程序,推行市场准入“清单化”管理,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市场公平竞争制度,严厉打击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全面推行领照即开业、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三即”承诺制,不断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服务市场主体。优化法治环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或项目建设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优化人文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完善联企制度,支持民营经济,服务企业发展,造浓全社会“尊商、重商良好氛围。

(五)坚持依法治市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大力实施依法治市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本努力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深化“法治祁阳”平安祁阳”建设,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实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和法律援助工作,提升乡镇综合执法能力,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持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争全省平安创建先进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机制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强化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御,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争创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市。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严格食品药品监管,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保障退役军人权益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争创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市持续完善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着力建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教育多元特色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加快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建好复兴小学、浯溪学校完成职业中专异地新建化解义务教育“大校额”、高中教育“大班额”,申办祁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更有质量、供给更加公平、保障更加充分、服务更加优质”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和评估体系,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全省现代化教育名市。实施健康祁阳行动完善重大疾病防治处置机制,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确保不发生规模聚集性疫情和较大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加快组建市域紧密型医共体,新建人民医院院,实施中医医院三期工程及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二期工程,持续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稳步推进公立医院医药采购改革,实现基药、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全覆盖;创新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降低因病返贫风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争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国家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工人文化宫等项目建设,促进文生旅体融合发展。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加强祁剧、祁阳小调等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高质量举(承)办陶铸故里红军行、“欢乐潇湘”、祁剧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和大型体育赛事,争创国家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民健身模范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六位”建设,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4%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成果;做好社会救助兜底,关心关爱残疾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兴建区域性敬老院,筹建康养小镇,2026年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45张努力化解“一老一小”难题。关爱老年人,尊敬老干部,办好老年大学;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支持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规范发展公租房,有序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动态管理农村危房,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时代新要求,找准发展新坐标,顺应群众新期待,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为“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贡献力量

突出绝对忠诚,建设责任政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执行市委的决定、决议,确保有令必行、政令畅通。牢记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大力倡导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重大决策一以贯之重要任务一鼓作气,重点项目一抓到底,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显担当作为,努力建设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责任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普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高度重视政府法制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府性合同的管理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工商联、党人士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提升执行能力建设实干政府。执行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委的决策部署、政府的工作安排必须盯紧、盯住、盯牢,瞄准目标苦干、狠干、实干,以日常化调度、动态化管理、常态化督导,坚决执行落实到位。加强督查督办,健全激励约束和创先争优机制,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发工作热情向标兵看齐,和强者比拼,与时间赛跑。旗帜鲜明为担当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

严守纪律底线,建设廉洁政府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八项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来。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履职,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坚决果断惩治腐败,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违纪必究,真正让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心同向凝聚力量,苦干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勇前行,为“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而努力奋斗!

词 解 释

1、“四扶四建”:指扶志气,建讲堂;扶技能,建中心;扶产业,建基地;扶队伍,建堡垒。

2、“六个全覆盖六个必到户”:指党群服务中心、光伏发电项目、村级医务室、村辅警室、通讯网络电商服务平台、扶贫产业项目全面覆盖到村;产业就业链接到户、教育医疗服务到户、住房安全保障到户、电网升级改造到户、公路建设通达到户、改水改厕实施到户。

3、小城镇“10+X”工程:“10”,即每个镇重点建好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包括一所标准化学校、一所标准化医院、一所敬老院、一条特色街、一个休闲广场或公园、一个综合客运站、一座自来水厂、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农村垃圾转运站、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X”,即每个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设什么”的思路,谋划实施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燃气等一批配套设施项目。

4、乡村振兴“1+20”示范区:指围绕一个核心(祁阳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建设20个行政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5“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指拆除危房空心房,改水、改厕,种树、种花、种果和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

6、信访工作“三无”:指无到非接待场所登记和超额进京越级上访、无到省进京规模集体上访、无超额的初信初访按期办结后和积案交办化解后重复信访

7“五好”园区:指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8“六位”:指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房位、摊位。

9“三高四新”: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0“三区两城”:指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1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指先进制造业倍增工程、产业升级发展工程、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市场主体培优工程、军民融合发展工程、品牌提升工程。

12“六大强农”行动:指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13、“三生”融合、“三态”协同:指在创建“五好园区”中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发展。

14、“一核两轴、一带三圈”:“一核”,即以城区为核心;“两轴”,即S227与G356连通线、G322沿线,使其成为带动城乡发展的两条“主轴”;“一带”,即百里湘江沿线经济发展带。“三圈”,即以中心城区为辐射,以观音滩、茅竹、七里桥、下马渡、黎家坪、大村甸等六个城郊镇为支撑,构建10分钟经济圈;以祁羊路、S227线、G322线、G356线等国省干道为依托,推动八宝、肖家、白水、黄泥塘、进宝塘、羊角塘、梅溪、潘市、文明铺、龚家坪、三口塘、大忠桥、文富市等镇实现互连互通,并加快与冷水滩中心城区融城步伐,构建30分钟经济圈;充分利用高铁、高速、航空等快速通道,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东盟自由贸易区,形成90分钟经济圈。

15、“三级三类”规划体系:指市、镇、村三级,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三类。

16、“一江两岸三环四轴五桥六区”:一江即湘江;两岸即湘江南北两岸;三环即以金盆西路、祁阳大道、人民路、民生路为内环,以沿江路、栖霞路、盘龙路为中环,以环城路为外环;四轴即以祁阳大道、浯溪路、金盆路、灯塔路为发展轴;五桥即以湘江一桥、浯溪电站坝桥、灯塔路大桥、金盆路大桥、环城西路大桥为纽带;六区即老城区、城西区、东部片区、祁阳高新区、浯溪生态新城、高铁新城。

17、“三治”融合:指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

18“两山”: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9“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20“五大开放行动”:指对接大产业、拓展大合作、构筑大通关、推进大招商、优化大环境行动。

21“三集中三到位”:指审批服务工作向一个股室集中、审批服务股室向市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和人员入驻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到位、对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

22、政务服务“四减”,指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

23、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4、法律“六进”:指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25“枫桥经验”:指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核心内容的新时代社会治理经验。

26“双减”政策: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7“三重保障制度”: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